地区动态

我校姚茂君教授团队在产学研合作领域取得新成果

作者:

添加时间:2020年12月01日 17:21

访问量:


 

本网讯(科技处 李沫蕾 楚文成)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姚茂君教授团队与湖南明瑞制药有限公司在碳酸镧技术开发领域取得显著成果,共同研发出新一代碳酸镧咀嚼片。据悉,湖南明瑞制药有限公司以仿制6类申报的碳酸镧咀嚼片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成为该产品国内首个获批仿制药。

碳酸镧分子式La2(CO3)3商品名为Fosrenol是近些年来才发现的一种具有高效的磷结合能力的新型抗高磷酸盐血症药物。它具有结合磷酸盐的速度快、量大、胃肠道几乎无吸收、体内组织中的的积聚量低、耐受性好等优点。碳酸镧能在胃肠道内与食物中的磷酸盐结合,形成更难溶解的磷酸镧复合物,这种复合物无法穿过肠壁进入到人体的血液中,最终只能被排出,从而降低了血液中的磷酸盐含量。据有关资数据统计,目前我国每年的肾透析治疗患者100万人,并且随着心血管疾病的增加,还在以每年8%的比例不断上升,其中80%以上的患者患有高磷血症,即使严格饮食也难以避免,目前,碳酸镧都是国外公司生产的,对于中国患者来说,价格昂贵且难以购买。针对这一现实难题,姚茂君教授及其团队近8年来以提高我国碳酸镧产品科技创新能力、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为目标,对碳酸镧原料药生产合成工艺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现已研制出碳酸镧咀嚼片,该药物为不含钙的新一代超强磷结合剂,与传统磷酸盐结合剂相比,具有更低钙负荷、显著降低FGF23水平、安全性高、长期维持血磷达标的优点。此项目的研究在推动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碳酸镧药物技术开发具有显著意义。

该项目的顺利完成凸显了我校的科技创新能力,推进了学校与企业的产学研长期合作关系,实现了校企合作、产学双赢的目标。

 

分享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