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动态

我校省科技特派员到十八湾村开展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活动

作者:科技处 袁佳敏

添加时间:2022年05月24日 15:10

访问量:


5月22日上午,科技处组织我校省科技特派员等科技人员一行九人到吉首市乾州街道十八湾村开展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活动。

图为省科技特派员团队与村干部合影

十八湾村坐落在海拔700多米的高山山顶,是一个传统的苗家山寨。本世纪初,村民们冒严寒、斗酷暑,历经4年风餐露宿,在“猴子都爬不上去”的悬崖峭壁上凿出一条5.3公里长的“挂壁”公路,一举改变了村里闭塞贫穷的面貌,谱写了一曲“当代愚公”壮歌,创造了“不怕困难,坚韧不拔”的十八湾精神。

图为通往十八湾村的“挂壁”公路

在驻村第一书记张洁的带领下,科技特派员们在田间地头了解了十八湾村的产业发展情况。十八湾村坡高岭陡,耕地面积少,不适合传统的粮食农作物的种植与生产。目前的主要经济作物为200多亩金秋梨,但由于缺乏管护,部分梨树感染了较严重的真菌性病害,导致挂果率偏低,村里正在寻找其他高价值经济作物作为多元化种植的选择。同时,由于自然景色较好,时常会出现美丽的云山雾海景观,乡村农家乐与农旅融合发展成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

图为省科技特派员们考察金秋梨种植基地

实地考察后,科技特派员们与村干部在农户家门口坪坝开展座谈。针对十八湾村地理环境特色与产业发展现状,科技特派员们纷纷献言献策:现有金秋梨的种植,农户要加强管理,重新栽培、重新扶壮,保证现有的产业收入,再考虑金秋梨的深加工。十八湾村受自然条件的限制,同样自然条件也是优势,建议可以弘扬十八湾精神为核心,大力发展农村文旅,依靠文旅宣传带动农产品销售。发展采摘农业,打造品牌效应。种植有机蔬菜、水果以及养蜂、土鸡等。种植一些管理粗放、产值高、收益大的辣椒、红薯等作物。因地制宜,莓茶、食用菌、猕猴桃等高附加值经济作物的种植也可考虑在内。其中,食用菌生长周期短,利用村里的废弃的空房子即可栽培,经济价值较高,投入产出快。村干部感谢专家们的建议,表示将积极吸收采纳。

图为省科技特派员们与村干部座谈

作为湖南西部地区人才培养及科技创新的高地,我校一直以来把助力乡村振兴作为使命与担当,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撑。近三年来,共向地方派出了以教授、博士为主体的省、州(市)级科技特派员及三区科技人才约200余人次,服务湘西州、张家界市、怀化市40多个乡镇70多个行政村。此次我校组织省科技特派员团队到十八湾村开展科技服务活动,充分体现了我校以科技力量助力湘西乡村振兴事业的示范与引领作用。

分享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