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内动态

坚决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吉首大学科协致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倡议书

作者:

添加时间:2020年07月13日 11:11

访问量:


坚决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

吉首大学科协致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倡议书

 

全校广大科技工作者: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推进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充分发挥科技扶贫的优势,进一步动员和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事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技术支撑,现提出以下倡议:

一、把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事业作为重要的历史使命

当前,我国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到了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在这场艰巨而伟大的战役中,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行动起来,充分发挥科技在脱贫攻坚事业中的重要作用,与贫困地区干部、群众一起共同奋斗,真抓实干,坚决打赢这场精准脱贫攻坚战。

二、大力推广先进实用技术和科技成果转化

科技工作者应深入贫困地区乡村,有针对性地提供先进的技术培训,帮助解决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问题。并通过专家授课、现场指导、网络信息平台远程指导等方式,提供生产技术培训,提高农民依靠科技致富的能力。深入贫困地区开展产学研用合作,大力推广应用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加速科技成果在贫困地区的转化和推广,提高广大农民收入水平。

三、加强农村实用技术人才队伍建设

按照当地产业扶贫项目需要,因势利导开展精准特色培训。针对贫困村、贫困户开展点对点、面对面、手把手的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加大农民科技致富带头人培养力度,因地制宜、因贫施策,加大重点领域实用科技人才的培养。根据学科特点,发挥自身资源优势,适应城镇化发展需要,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职业技术培训。

四、大力提升农民科学素质水平

开展经常性科普活动。通过报告会、技术现场会、科普讲座、专题科普培训班等形式,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引导贫困地区广大农民树立科技意识、提升科学素质,坚决破除封建迷信和伪科学的消极影响,树立科学、文明、健康的社会风尚。

五、积极围绕精准脱贫建言献策

湘西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的首倡地,广大科技工作者更应多为地方党委政府制定脱贫攻坚政策提供决策建议。采取多种形式深入贫困地区开展调研,为贫困地区的优势资源开发和特色产业发展提供有价值的建议,为破解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瓶颈出谋划策。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让我们全面行动起来,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绵绵用力、久久为功,用科学精神、专业素养和创 新力量,为坚决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作出最大努力和积极贡献!

 

吉首大学科学技术协会

2020711日                

分享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