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动态

我校省科技特派员到榔木村开展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活动

作者:科技处 袁佳敏

添加时间:2022年03月10日 15:40

访问量:


3月9日,科技处组织我校省科技特派员一行9人到吉首市榔木村开展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活动。榔木村驻村第一书记、省科技厅四级调研员陈海兵与我校科技特派员团队一同开展活动。

                         图为我校省科技特派员团队在榔木村村部合影

在陈海兵的带领下,科技特派员们实地考察了榔木村产业发展情况。榔木村全村以黄金茶、蓝莓、蔬菜种植作为主要经济作物,近年来致力于将传统农业种植模式向生态观光农业多样化转变。通过建设湘西黄金茶博览园,开展蓝莓节、百亩荷塘、四季花海等活动,该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农旅结合发展特色产业村。

                        图为我校省科技特派员团队实地考察黄金茶种植园

结合榔木村产业发展特点,科技特派员们从各自专业领域积极地建言献策。在现有黄金茶初级加工的基础上,可尝试黄金茶深加工及其衍生品的研发,如健康茶饮料、抹茶食品等;我校拥有丰富的食用菌种类别和专业技术,可为榔木村农户提供免费的菌种及种植技术支持;优化观赏荷园荷花品类种植,可以改善目前荷花花期有限、荷花观赏期不长等问题;联合我校开展大学生劳动科普教育,既可为大学生普及劳动实践知识,又可缓解春耕农忙时农户人手不足的压力。对于榔木村计划建立的VR科普教室,科技特员们建议采用公众易于理解、接受和主动参与的方式,向广大村民普及科学知识,推广科学技术。

作为湘西地区科技创新的高地,我校一直把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作为使命与担当。2022年,我校共向地方派出了以教授、博士为主体的省级、州(市)级科技特派员共28人。此次我校组织省科技特派员团队到榔木村开展科技服务活动,充分彰显了我校以科技和人才力量助力乡村振兴的示范与引领作用。

(审核:汤自军)

分享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