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重点实验室

湘西苗医小儿推拿医工交叉与转化国家民委重点实验室

作者:

添加时间:2021年10月27日 08:38

访问量:


湘西苗医刘氏(刘开运)小儿推拿流派,传承六代200余年,是我校医学教育及文化传承宝贵的学术品牌。我校建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第一批中医学术流派“湖湘五经配伍针推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2019年又入选第二批继续建设(全国仅51个)。2015年“刘氏小儿推拿疗法”被湖南省卫计委、省中医药管理局评估确认为第一批省级中医药专长绝技项目。2013年我校申报的“湘西刘氏小儿推拿”入选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第六批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6年又入选了湖南省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我校是教育部2018年首批立项的数据中国“百校工程”建设院校(全国首批仅30所高校入选)。

我校建有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二级实验室“刘氏小儿推拿生物信息实验室”,2011年立项,2014年通过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验收合格,运行至今。在全面实施“健康中国2030”战略背景下,我校在该实验室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的优势,医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3个学院医工交叉,整合民族医学、针灸推拿学、基础医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机械工程等学科,组建湘西苗医小儿推拿医工交叉与转化重点实验室,把发展新工科、新医科与彰显湘西苗医小儿推拿特色结合起来,把探索医工基础前沿科技与服务国家健康战略需求结合起来,以湘西苗医小儿推拿医工交叉与转化为己任,突出地域特色与苗医特色、创新实验室建设模式、扎实推进建设,努力实现吉首大学“新工科、新医科”的战略布局,为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做出新贡献。

实验室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21项,国家留学基金委课题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6项,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课题3项,湖南省教育厅项目11项;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发表SCI论文24篇,CSCD论文4篇,中文科技核心及省级论文2篇,主编专著6部。

湘西苗医小儿推拿医工交叉与转化国家民委重点实验室官方网站:https://myxrtn.jsu.edu.cn/

分享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