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南京工业大学、吉首大学、Hamburg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主办的第三届气凝胶材料国际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作者:文/摄:吉首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添加时间:2019年10月31日 10:28

访问量:


2019年10月24-26日,由南京工业大学、吉首大学、Hamburg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主办的“第三届气凝胶材料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湖南长沙顺利召开。有来自德国的汉堡工业大学、同济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山东大学、吉首大学、兰州大学、四川大学、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北京化工大学、大连工业大学、中南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天津城建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江苏大学、河南工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齐鲁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江南大学、湖南威朗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力辰仪器科技有限公司等91家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的专家学者23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吉首大学钟海平副校长、德国汉堡工业大学Irina Smirnova教授、中国绝热节能材料协会韩继先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南京工业大学沈晓冬院长、国防科技大学冯坚教授、吉首大学李佑稷副院长、同济大学沈军教授、山东大学陈代荣教授、南京工业大学崔升副院长、兰州大学张强强教授、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张学同教授、四川大学赵海波教授、天津城建大学刘洪丽院长、中南大学卢斌教授、湖南微朗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力辰仪器科技有限公司于永波总经理、贝士德仪器科技有限公司柳剑锋工程师、爱彼爱和新材料有限公司徐立勇总经理、广东埃力生高新科技有限公司周文忠总经理、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刘阳经理、以及大会各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协办单位、支持单位领导及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大会。大会执行主席张学同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吉首大学钟海平副校长代表吉首大学及主办单位首先致欢迎词,对与会代表表示诚挚的欢迎,并介绍了吉首大学自强不息的奋斗足迹及近年来的进步与发展,他表示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能够进一步推动产学研合作与交流,进一步推动气凝胶材料领域最新成果共享,广聚学术资源,广交学术人才,让这个新材料走出实验室,为实现其更大的应用价值寻求新思路新途径,并表示希望这次大会可成为推动气凝胶材料创新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中国绝热节能材料协会韩继先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代表中国绝热节能材料协会气凝胶材料分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出席会议的同仁表示热烈欢迎,他回顾了气凝胶行业近几年的发展历程,并表示本次学术会议是中国绝热节能材料协会气凝胶材料分会成立后的第一次国际学术会议,他相信借助本次会议的交流平台,可以达到推动气凝胶行业进步和发展的目的。来自德国Hamburg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的Smirnova lrina教授作为本次大会的主办方之一对参会的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她分析了气凝胶材料在未来工作中的发展前景,并希望此次会议能促进国内外气凝胶研究学者们的广泛交流,能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化合作。本届大会主席南京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沈晓冬院长致开幕辞,他回顾了气凝胶材料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创办历史,从2015年于南京召开的第一届大会至今,该系列会议受到了国内外溶胶-凝胶领域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参会人数再创新高,学术影响力日益提高,他还简要介绍了本届大会的筹备历程和注册情况,对大会组委会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开幕式后,进行了大会特邀报告。德国Hamburg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的Smirnova lrina教授做了“Frontiers of aerogel research”、南京工业大学的沈晓冬院长做了“气凝胶纳米材料及应用”、同济大学的沈军教授做了“气凝胶材料的进展及发展动态”、国防科技大学的冯坚教授做了“气凝胶高效隔热材料研究进展”、山东大学的陈代荣教授做了“多孔(类)气凝胶的合成新策略及过程设计”、吉首大学的李佑稷院长做了“碳气凝胶基纳米催化材料合成及环境净化效应”、 兰州大学的张强强教授做了“新型超轻韧石墨烯/纳米陶瓷气凝胶材料研究进展”、 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的张学同主任做了“Graphene-based aerogels: design, synthesis and performance”、 四川大学的赵海波研究员做了“Design and Fabrication of polymer-based aerogels with fire safety and high performance”、 北京化工大学的陈晓红教授做了“氧化锰气凝胶电化学储能研究”、湖南微朗科技有限公司的陈杰做了“微波在气凝胶行业的工业化生产中的应用”、贝士德仪器的柳剑锋做了“气凝胶的分析表征方法、分析仪器及报告解读”、大连工业大学的史非教授做了“Aerogel based composite photocatalytic materials and their application in environmental materials”、石家庄铁道大学的张光磊教授做了“高强度超疏水气凝胶的制备与模拟研究”、天津城建大学的刘洪丽教授做了“纤维状粘土双网络气凝胶的结构控制与性能研究”、中南大学的卢斌教授做了“透明二氧化硅气凝胶表面涂层及光学性能研究”、湖南力辰仪器科技有限公司的于永波做了“高分子近代测试分析技术”。大会围绕气凝胶材料的研究进展及应用等当前领域热点问题进行讨论与交流。报告精彩纷呈,现场交流热烈,学术气氛浓烈。

 

大会期间,来自国防科技大学、四川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的研究人员们共进行了20场口头汇报,会议现场的讨论气氛热烈,与会者与报告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提出了很多具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意见,许多观点及话题引起与会代表广泛热议,产生很大反响。

 

本次大会为期三天,分别进行6个大会报告、17个大会特邀报告、20个分会报告,共交流论文34篇。来自91家单位的230余名参会人员在此次会议上均受益匪浅。本次会议的参加单位和参加人数在历届的气凝胶材料大会再创新高,表明我国有更多的科研单位和科技工作者在从事气凝胶技术相关研究,也说明该系列会议越来越受到科技工作者的关注,国内外的影响力正不断扩大。该系列会议的成功举办为我国从事气凝胶领域的科研工作者提供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及成果展示舞台,对我国相关企业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大会合影
主会场                        

钟海平副校长致辞

德国教授做报告
李佑稷教授做报告

 






 

分享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