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内动态

张家界市委副书记舒行钢一行来我校调研大鲵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筹建

作者:袁佳敏

添加时间:2021年11月11日 21:47

访问量:


11月10日上午,张家界市委副书记舒行钢一行到我校张家界校区调研大鲵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筹建情况。吉首大学副校长罗金铭,党委委员、副校长王绯、科技处副处长汤自军出席调研会,张家界校区及吉首校区相关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罗金铭主持会议。

                                  图为座谈会现场

会上,王绯介绍了吉首大学张家界校区的基本情况,指出学校立足本土、服务地方的特色,学校在提供人才、对接地区、科技扶贫、建言献策等方面做出了极大贡献,并希望张家界市政府一如既往地给予学校关心和支持。

大鲵资源保护与利用湖南省工程实验室罗庆华主任汇报了大鲵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筹建进展情况,提出了在筹建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汤自军介绍了我校的科研情况,表明我校的科研工作一直以来奉行的是立足大湘西、服务大武陵的宗旨,在研究武陵山片区特色资源,如锰锌钒矿、特有动植物资源方面存在显著优势,学校的科学研究能够通过校地融合、产教融合的方式为张家界市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大与深化校地之间的科研合作。就筹建大鲵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目前存在的科研力量不足、成果不够的问题,他认为可以科研项目为牵引,充分调动校内外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共同开展有关大鲵的科学研究。张家界市政府在市科技计划项目中可设立“大鲵”专项,采用招标挂榜的方式,面向全国科研人员,共同研发大鲵资源。同时在省科技计划地区联合基金项目中将张家界市纳入其中,鼓励我校广大科研人员积极申报联合基金项目,壮大大鲵科研队伍。这一系列措施对于整合校内外科研力量,提高张家界大鲵的研究水平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积极为筹建大鲵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建言献策,从各自专业领域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张家界市发改委、教育局等部门负责人也表示将大力支持我校大鲵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筹建。

舒行钢讲话,他指出人才资源是乡村振兴的重要资源,吉首大学作为湖南西部地区的唯一综合性高校,为地区发展、地区需求培养了大量的人才,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服务地方等方面提供智力支撑。就大鲵养殖研究及产业发展而言,建议往工业化方向前进,推动产值增长。应加强大鲵品牌化建设,相关权威机构需要厘清产品成分,进行品质认证,多渠道推广张家界市大鲵品牌。提议共建校地研究院,对大鲵深加工进行研究,开发大鲵系列产品。在筹建大鲵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过程中,要求张家界市政府相关部门要与学校一起攻坚克难,做好后续对接工作。

分享至

关闭